鄭中信:李平風1946年以來的書店生涯......人生書局(4/28)















李平風1946年以來的書店生涯......人生書局

因為參加 On The Road 影像空間 所辦的郭定原「攝影中的莊子意象」講座的關係,匆匆在高雄捷運鹽埕站2號出口附近覓食,偶然見到一家書店「人生書局」,好奇的在店門口站了一陣子。店門口有許多用書法寫的字句,內容有對聯、詩文、醒世名言,還有商品型錄、廣告。如果去除書法給予的古典意象,這些文字更接近於實用功能,是日常生活中常常看見的各種字條,把書法字轉換成POP,也不會覺得奇怪。店門口還擺了一些命理書,混雜著國高中的參考書、教科書、雜誌,像是大雜燴的舊書攤,功能性依然很強,書背沒有沾太多灰塵,看得出來店主人是個珍惜書籍的人。另外,天花板上吊掛著各種古聖先賢、宗教人物的肖像,與忠孝節義、仁愛禮智、道德等內容的書法字錯落排列,會讓人想像這是否與古代中國賣字畫的情境類似。

很想進去,但是「人生」這兩個字太沈重,會讓人心生膽怯,彷彿走進店門,便會進入神隱的世界,不知道會遇見什麼,也不知道該如何出來。往店裡望去,灰灰暗暗,只見一位老先生坐在椅子上低頭寫字(讓我想起周夢蝶看顧舊書攤的照片),沒有意識到門口有人。我鼓起勇氣的第一句話其實很不禮貌「阿伯,請問這是書局嗎?」阿伯似乎嚇了一跳,趕緊站起來,用台語說「沒錯!這是書店,賣的都是我印的書」這樣的回覆反倒讓我嚇了一跳,因為裡面灰灰暗暗的地方是滿滿的書,心想一家書店怎麼可能有辦法出版那麼多書,因此很疑惑、也很專注的檢視周邊可以看見的書,心想這裡面會是些什麼書。阿伯順手在我看的書堆中,拿出一本「孝經講義」,是于右任題的字,一翻開書籍扉頁,讓人會心一笑,是古刻本,換上現代上膜亮光封面的古籍,扎扎實實的古籍新裝。(讓人會心一笑的另一個原因是,嚴格的說,應當是盜版書,當然也可以說是助印善書)

然後老闆便滔滔不絕地講述,為什麼要開書店、為什麼要印「孝經講義」、為什麼會有于右任的題字、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肖像、為什麼要題那些字……故事太豐富,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,如果不是因為趕著要去聽講座,還真的不想離開(應該也是一種走不出來吧!)。

如果簡化阿伯開書店的原因,大概就是小時候想讀書,卻沒有錢唸書,所以賺了錢之後,就想開書店看書,也可以讓想讀書的人有書可以讀,除了人生際遇之外,還有種文化的使命。心想台灣現在掀起的獨立書店風潮,縱使脈絡不太相同,似乎也不離類似的心情。在離開時,我把那本「孝經講義」買了下來,老闆很獨立書店的按照定價賣(150元整),還幫我題了字「壽康萬年」祝福我健健康康。另外特別套了一件襯衫,讓我拍照,獨照時表情嚴肅,合照時卻笑得開心,像個老頑童。下次到高雄鹽埕,必定帶著照片過去拜訪。(2018/04/28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法]安妮·華達(1928-2019)

 [法]安妮·華達(1928-2019) 1954 《 短角情事 》 (La Pointe Courte) 1961 《 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 》 (Cléo de 5 à 7) 1965 《 幸福 》( Le bonheur) 1966(Les créatures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