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乙宣:再說一次《最奇妙的蛋》

林乙宣〈再說一次《最奇妙的蛋》〉
(5/5閱讀百年城市公園。2019世界閱讀日)

成為一位真正的說書人,大概是我目前所想到的最理想的一份職業吧。那天,我把自己想像成一位說書人,對著公園裡的人們說故事……
說書人的概念可以是從前出現於中國古代一種職業,當時說書人說的是話本,專門出現在一些公共場合對大眾說書。方式為一人飾演多角、依據角色的特性變化聲調以詮釋書中的人物,一會兒又會以第三人稱的敘事方式說書,這種跳進跳出的表演方式,總是令人忍不住想停下腳步一探究竟。
此次有幸受到「在地方人文空間」店主人邀請,參與這場因應「2019世界閱讀日」於屏東公園所舉辦的走讀活動,這一次的經驗對我來說,確實是意義非凡。
這條故事圍裙一路陪伴我十三年。從我讀書時期就讀幼兒保育科系,說故事便是一項專業技能,以備未來從事幼教相關行業的一項基本能力,希冀孩童能夠透過故事來學習事物,師生也能透過說故事來增進彼此互動與情感交流。而我在高中某一年的暑假,完成了這一件《最奇妙的蛋》的故事圍裙,同時也學會了說故事的技巧與方式,並開始對說故事產生濃厚興趣。大學畢業後,臺灣正興起一股故事屋的風潮,聽故事成為一種商業模式,由家長付費來讓孩子聽故事的一種休閒娛樂。而我便去應徵了故事屋姐姐,讓說故事正式成為一種技藝,當時磨練出許多說故事的技巧與互動。
之後進入幼兒園、兒童故事館工作,都持續與說故事發生關係,直到進入研究所後,打破了我對於說故事形式的認知,跳脫出原本以繪本、道具來說故事的方式,進而學習到「說故事劇場」,它僅以肢體動作創建物件,以多人輪流轉換敘事人稱的表演形式。
我相信這些經歷的累積必定在說故事時,會不斷地遇見,甚至交融出與原本不同的樣貌。經過生命經驗的推疊,當我再說一次《最奇妙的蛋》時,都仍然有種第一次說故事時那種腎上腺素大量分泌,整個人呈現出亢奮、無以名狀的狀態。
這次是我第一次在公園裡說故事,由於當天飄著細雨的緣故,我們從草皮移至涼亭說故事,涼亭有著原本在裡頭休憩的老人家,當我們這一群人進入,又是一種非常特別的融合,不禁使我好奇,已有百年歷史的屏東公園,過去也曾有說書人在這裡說故事嗎?他是誰?說什麼?如何說?聽者是誰?這些疑問或許得不到解答,但對我而言,對當時正在參與或意外參與的人來說,這一場聽說故事的經驗,就完整的被這一次「閱讀百年城市公園」的活動紀錄下來了。
最後,仍要特別感謝大衛的邀請,以及參與的人們,讓我能有機會在屏東公園遇見最理想的自己。

(梁偉樂/拍攝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法]安妮·華達(1928-2019)

 [法]安妮·華達(1928-2019) 1954 《 短角情事 》 (La Pointe Courte) 1961 《 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 》 (Cléo de 5 à 7) 1965 《 幸福 》( Le bonheur) 1966(Les créatures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