屏北社大公民素養週以「地方事我的事,我家門前有小河...」為題,邀請潮州團隊,分享流域學習的故事

屏北社大公民素養週以「地方事我的事,我家門前有小河...」為題,邀請潮州團隊,分享流域學習的故事 (鄭中信撰文/2020.6.19) 
原文刊載於「屏北社大」FB專頁:https://reurl.cc/b5QDzd 

水源始終與文明緊密連結,因此聚落、城市的發展,都離不開水。隨著人口增加、土地開發、產業發展,水的使用度越來越高,在供需不平衡的狀況下,水資源越發捉襟見軸;而且,相應而來的廢水排放也越來越多,如果未能好好管理,僅剩的有限水源,也有可能因為污染,而無法使用。屏北社區大學公民素養週的第一場次「地方事我的事,我家門前有小河...」(6/19, 19:00),邀請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執行長柳詩盈,以及同時是故事媽媽、布魯劇團團員兩個身份的楊燕萍,分享潮州鎮流域學習的故事。 

藍色東港溪執行秘書柳詩盈提到,屏東縣的人口數有82萬人,豬隻卻有120萬頭,產業結構直接影響水源利用,以東港溪為例,排入東港溪的廢水,生活廢水大約30%左右,畜牧廢水大約有70%,減廢成為重要議題。藍色東港溪因此致力於跨域媒合公私立單位,合作進行畜牧減廢行動,倡議鄉鎮河岸空間規劃、水資源管理,培育環教人才等計畫。其中,在環教人才的培育中,嘗試推動故事媽媽計畫,因而結識楊燕萍,推動布魯劇團,以及故事繪本的製作,為流域學習種下種子。 

故事媽媽楊燕萍則分享2009年莫拉克風災的經歷,因為突如其來的災難,讓她關注身邊的生活環境。在藍色東港溪的引介下,認識劇場創作的孫華瑛老師,接觸行動劇場。透過自身的生命經驗與環境觀察,審視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,以故事講述、戲劇展演的方式,傳遞生態保育、環境教育的訊息。楊燕萍充分展現故事媽媽的魅力,現場以唱作俱佳的方式,引領觀眾進入繪本《阿花,知道了》,認識了潮州在地的環境故事,也一同體驗她的成長歷程。 

藍色東港溪的議題倡議與行動,再加上付出時間陪伴社區;以及故事媽媽們以「化不可能為可能」的意志,成立布魯劇團、完成繪本製作,觸動現場的觀眾,在論壇之後,以購買繪本,並且簽名、合影的行動,支持楊燕萍以及團隊,繼續為理念努力。另外,孫華瑛老師在屏北社大帶領的「故事創造遊戲坊」,也將在本週六(7/4 17:30)以快閃行動劇的方式,在萬年公園演出【川流阿緱話萬年】,呼應潮州的劇場與故事的行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法]安妮·華達(1928-2019)

 [法]安妮·華達(1928-2019) 1954 《 短角情事 》 (La Pointe Courte) 1961 《 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 》 (Cléo de 5 à 7) 1965 《 幸福 》( Le bonheur) 1966(Les créatures) 19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