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家瑩:情緒、壓力、自癒力(10/07)

偶然沙龍(10/7星期日14:00-)
吳家瑩:情緒、壓力、自癒力(鄭中信心得筆記)

遠從台南來到的朋友們,喜歡屏東青創園區,停留的時間無法掌握,使得偶然沙龍的開場,隨著偶然的路過,很隨意的延遲。還好名之為偶然的講座,與偶然來到的聽眾,在輕鬆的氣氛下,感受在地方的空間氣息,在偶然之中親切開場。但是,開場致詞被講者家瑩打斷,沒有辦法介紹講者太多的身家背景,因為她深怕我挖出太多陳年糗事,不好意思讓高中同事們知道。被趕下台之後,換她說出我的陳年舊事……Orz。但是,心裡充滿喜樂,家瑩的成就與我無關,卻看見她的成長,心裏著實感到開心。仔細想想,自從大一國文之後,第一次聽她上台分享。

家瑩向與會的朋友提問,對於講題的想像與理解。我內心的OS是「什麼叫做自癒力」?是自我療癒的能力?或者還有其他的意思?情緒與壓力如療癒的對象嗎?如何療癒?這和教學現場有什麼關係呢?

家瑩曾經熱愛羽球,但是,卻因為腳傷而中斷運動生涯的想像。一開始尋求西醫身體組成的概念,從機械觀測的視覺醫療,以及適度讓身體休養的方式,試圖解決骨骼、肌肉的問題。其中也試著從中醫穴位、推拿,進行氣血的調理,或者採用精油的民俗療法,紓解心情、處理病痛。在醫生遲遲提出解答,無法解決問題的狀況下,只好自己提問「我到底麼了」,輾轉從飲食的營養科學,找尋整體性的解決方案。最初,以身體影響心理的概念出發,認為解決身體的問題,就可以讓心裡的壓力獲得紓解。在閱讀安德爾.戴維絲(1994)「吃的營養科學觀」這本書之後,得知血糖太低,會容易讓人倦怠、暴躁、思緒混亂、反應遲鈍;適度補充菸鹼酸,可以改善憂鬱;補充鈣質、鎂(鈣質:鎂=2:1是的最佳比例),具有保護神經的作用,可以使神經放鬆,讓疲勞獲得舒緩。各種健康食品的搭配、補充,似乎改善了身體狀況,但是,卻依然誒有根治疼痛的問題。

後來閱讀布萊利・尼爾森(2017)「情緒密碼」這本書,彷彿獲得了解決。書中提及意念會產生能量,懷有惡意的意念,會讓人感受到不舒適,釋放良善的意念,會讓人覺得舒適。進而從潛意識入手,提及能量醫學,認為心理的負面情緒,會隨著時間持續累積,逐漸轉化成為負能量,統稱為「受困情緒」。受困情緒的類型,可以分成60種(受困情緒表),這些情緒都具有破壞力,會狹持身體,造成身體的疼痛,間接影響不同的器官,進而產生疾病。可以透過對話,以及磁性的引導機制,讓受困情緒獲得釋放。其中還邀請與會朋友,上台體驗惡意、良善的意念的差異,也嘗試找出受試者的受困情緒,並且幫助抒解。最後以「觀音之愛」做為結束,提及「金色冥想」可以影響身、心、靈,透過良善、慈悲的意念,關照自身、接近神性,走向宗教哲學的境地。


從沒想過「情緒、壓力、自癒力」的命題,可以透過量子醫學連結,似乎穿透了後設認知,越過自覺的問題,直接處理未認知的部分,並且給予解決。這個講座的走向有點超乎預期,充滿驚異。隔天便趕緊到圖書館借閱了,是很有意思的一本書。

#在地方人文空間
















在地方人文空間
偶然沙龍(10/7星期日14:00-)
吳家瑩:情緒、壓力、自癒力

與講者吳家瑩認識時,我是國文課程的菜鳥老師,她是就讀外文系的大學新鮮人,各自都在面對新環境,在摸索中逐步前進。再次碰面,已經是四年之後,我順利將課程融入社會參與,家瑩則是參與了台中參與式預算的團隊,各自累積不少經歷。她在計畫結束之後,經過朋友介紹,以助理的身份,協助我執行影像紀錄的計畫,大約每週見面一次,輾轉完成了埔里戲院的調查工作。合作過程有說有笑,互動氣氛十分愉快。她曾說自己不擅與人接觸,我是點點點得不太相信。

後來,家瑩因為修讀教育學程,回台南高中母校實習的關係,曾經一起討論,如何透過課程設計,將登革熱的議題導入課堂,傳遞社會意識。討論之後,還研擬出具體的框架,頗有都市治理的格局,對象涵蓋地方的所有成員。一轉眼,家瑩已經回到母校任教。偶有聯繫,聊聊生活近況,討論把「天一戲院」的田野調查內容,製作成為立體書。然後,就被我邀請來路過屏東,偶然沙龍一下了。

對於講題「情緒、壓力、自癒力」,其實我無法引言與介紹。這樣的活動設計,主辦方好像有點不負責任,但是,在過去的互動經驗中,這始終不是我們會談論的話題。只能推測,過去家瑩所提到的不善與人接觸,似乎有些真實;也或許,在進入教職之後,對於高中生的心理情緒管理,有特別的感受,因此對於情緒的內容,有特別的著墨。因為疑問,格外讓人期待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法]安妮·華達(1928-2019)

 [法]安妮·華達(1928-2019) 1954 《 短角情事 》 (La Pointe Courte) 1961 《 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 》 (Cléo de 5 à 7) 1965 《 幸福 》( Le bonheur) 1966(Les créatures) 19...